•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生专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生专题 新生专题

怎样看待心理普查的结果?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4-09-28浏览次数:

对心理普查的结果,我们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因为心理的复杂性,因而任何心理量表的结果,都只是给被测者了解自己心理的一个参考。正规测试与非正规测试的区别在于前者的结果更接近被测者的真实情况。因此,对心理普查的结果不可过分迷信。特别是不能随便给自己“扣帽子”、“贴标签”,然后背上一辈子的阴影。完全不相信心理普查的结果也是不对的。被试者越合作,测试的结果越准,结果的参考价值就越大。心理普查结果只表示同学们的现实心理状况,不存在“好”与“不好”的问题,只存在“准”与“不准”的问题。

我校进行的心理普查,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己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寻求心理帮助;有利于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了解自己个性中的优势和不足,以发扬长处,避开不足可能带来的麻烦。所以心理普查对每位新生同学来讲,是一次难得的自我认识的机会。

正如一位心理学家所提倡的那样:认认真真做心理测验,别不当回事;平平常常看测验结果,别太当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