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生专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生专题 新生专题

大学学什么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6-08-27浏览次数:

首先要学做人,先做人再做事。在生活中和学习上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言行举止要文明大方,爱惜公共财产;要自尊、自爱,自强,要尊重他人;要助人为乐,尊老爱幼,有中国传统美德;培养诚实、刻苦、严谨的精神;了解中国的法制体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有集体荣誉感,有团队精神。

一个人的成就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决定这一切的因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学习。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会如何学习即学会学习的方法:学习要根据自己对未来的定位,有计划、有目的,有选择的进行,要把握学习的重点,比如有的同学准备就业,那么就得加强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但是并不是说只要学习这些重点就行了,其他的也得学,只是要求掌握的程度没那么高而已,那么有的同学就会问:这也要学,那也要学,那我们哪来那么多时间?时间是挤出来的,我们完全有时间完成这些学习任务,所以要求大家做学习计划,有了计划我们的学习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学习要自觉主动、要谦虚专心,因为我们已经具备学习的能力,也有明确的学习目的,也很清楚不学无术将导致的严重后果,所以,现在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所列的学习任务一条一条的扎扎实实的去完成,不能再像中小学一样让老师和家长时时刻刻去督促;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摸索出适合个人特点的学习方法。学习是不能偷工减料的,第一靠积累,第二靠思考。积累就是要抓紧时间读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

第一,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首先要抓紧课堂时问,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做好相应的笔记,课堂上的内容课堂消化,争取每一堂课都有所收获。然后要善于归纳、对比和总结,找出规律,做到融会贯通。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预习新知识,巩固学过的旧知识。

第二,要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事物是相互联系的,专业之间也同样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比如生物学专业,就跟化学、物理等专业有着重要的联系,所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找出时间来了解相关专业知识,在学习这些相关知识的时候要分清主次,要有重点的学习,有的要求掌握,有的则只要求有所了解就行了。

第三,要学习一定的中外历史 地理、文化、宗教、艺术、语言等社会文化知识;要培养一定的文化理论及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和开阔的思想;要有一定的业余爱好和兴趣,发现自己的优点,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培养现代竞争、商品、市场、价值、风险、环保、全球意识;学会与人交往,培养一定的社交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第四,要有运动意识。生命在于运动,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和耐力,还能培养人的灵敏度,协调性,以及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所以要充分利用我们学校的体育资源,找出适当的课余时间来多参加体育运动,坚持锻炼身体和体形。

第五,要学习正确的看待失败。有成功就有失败,成功和失败是共存的,在一个人的学习和工作中都会经历无数次的失败与成功,失败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学会静下心来分析失败的原因,减少失误的次数,以获得更多的成功。要学会调整心态,理智的对待失败,要培养承受失败和挫折的意识和思想。

第六,要学好语言。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每天都要使用,大学生要学好普通话,不要写错别字,这是最基本的,汉语是我们的母语,我们一定要掌握。市场化,国际化趋势,我们要对外交流,就得学习至少一门或更多的外语。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欢欣背后更多的是沉重,三年的每一分每一秒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课程表上有很多专业知识要掌握,图书馆里还有很多书要阅读,校内外还有很多学生社团要参加,自己编织的很多梦想需要去实现,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做,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抓紧时间,扎扎实实的学习。

大学生活是一个人最青春、最有意义的时光,希望每位学生好好把握自己命运,去学习怎么做人、做事,学习各种专业、非专业知识,学习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爱情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