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课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课堂 心理课堂

【疫情心理防护】构建内在“安全岛” 重建内心安全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13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

不少人出现了紧张、害怕、焦虑、恐慌、愤怒等负面情绪,

坦然接纳并合理释放情绪有助于我们恢复心理平衡,

更好地生活。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种处理负面情绪的技术,

安全岛技术。


你可以请家里人读指导语,也可以把指导语录制下来,放给自己听,构建自己的安全岛。


安全岛是指,在你的内心深处寻找一个使自己感到绝对舒适和惬意的地方,它可以是在地球上的某个地方,也可以是在一个陌生的星球上,或者任何其他可能的地方。如果可能的话,它最好存在于想象的、并非现实世界中真实存在的某个地方。这个地方只有你一个人可以来。


当然,如果你感到很孤独的话,也可以找一些有用的、友好的物件或小动物带着。但不能是人,亲人朋友也不可以,因为只要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有可能产生压力感,而安全岛上是不应该有任何压力存在的,这里只有好的、保护性的、充满爱意的东西。


这个地方应该是受到良好的保护,并且有一个很好的边界。它应该被设置为一个你绝对有能力阻止未受邀请的外来物闯入的地方。


练习步骤:

找一个尽量安静、舒适的空间,坐着或躺着,深呼吸,身体放松。


现在,请你在内心世界里找一找,有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可以让你感受到绝对的安全和舒适。他应该存在于你的想象世界里--也许就在你的附近,也可能离你很远,无论它在这个世界或者这个宇宙的什么地方。


这个地方只有你一个人能够造访,如果你想的话,也可以随时离开,可以带上友善的、可爱的、可以为你提供帮助的东西。


你可以给这个地方设置一个界限,这里只属于你一个人,没有你的允许,谁也不能进来。如果你觉得孤单,可以带上友善的、可爱的东西来陪伴你、帮助你、但是,真实的人不能被带到这里来。


别着急,慢慢考虑,找一找这么一个神奇、安全、惬意的地方,直到这个安全岛慢慢在自己的内心清晰、明确起来。


或许你看见某个画面,或许你感觉到了什么,或许你首先只是在想着这么一个地方让它出现,无论出现的是什么,就是它啦。



如果在你寻找安全岛的过程中,出现了不舒服的画面或者感受,别太大意这些,而是告诉自己,现在你只是想发现好的、愉快的画面—处理不舒服的感受可以等到下次再说。现在,你只是想找一个只有美好的、使你感到舒服的、有利于你恢复心情的地方。


你可以肯定,肯定有一个地方,你只要需要花一点时间、有一点耐心。


有时候,要找一个这样的安全岛还有些困难,因为还缺少一些有用的东西。但你要知道,为找到和装备你内心的安全岛,你可以利用你想的到的器具,比如交通工具、日用工具、各种材料,当然还有魔力、一切有用的东西。


当你达到了自己内心的安全岛时,请你环顾左右,看看是否真的感到非常舒服、感到非常安全,这是不是确实是一个可以让自己完全放松的地方。请你用自己的心智检查一下。


请你仔细环顾你的安全岛,仔细看看岛上的一切,所有的细节。你的眼睛看到了什么?你所见到的东西让你感到舒服吗?如果是,就留在那里;如果不是,就变换一下或让它消失,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你能听见什么吗?你感到舒服吗?如果是,就留在那里;如果不是,就变换一下,直到你的耳朵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那里的气温是不是很适宜?如果是,那就这样;如果不是,就调整一下气温,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你能不能闻到什么气味?舒服吗?如果是,就保留原样;如果不是,就变换一下,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环顾一下左右,看看这个安全岛是否真的让你感到完全放松、绝对安全、非常惬意。请你用自己的心智检查一下。


如果有哪里让你不舒服的话,你可以利用各种手段对其作出调整,看看这里是否还需要添加什么东西,才会让你感觉非常安全和舒适。


把你的小岛装备好了以后,请你仔细体会,你的身体在这样一个安全的地方,都有哪些感受?你看见了什么?你听见了什么?你闻到了什么?你的皮肤感觉到了什么?你的肌肉有什么感觉?呼吸怎么样?腹部感觉怎么样?

请你尽量仔细地体会现在的感受,这样你就知道,到这个地方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如果你在你的小岛上感觉到绝对的安全,就请你用自己的躯体设计一个特殊的姿势或动作,用这个姿势或者动作,你可以随时回到这个安全岛来。以后,只要你一摆出这个姿势或者一做这个动作,它就能帮你在你的想象中迅速地回到你的这个地方来,并且感觉到舒适。比如你可以握拳,或者把手摊开,以后当你一做这个姿势或动作时,你就能快速达到你的内在安全岛。


请你带着这个姿势或动作,全身心地体会一下,在这个安全岛的感受有多么美好;撤掉你的这个姿势或动作,回到自己所在的房间,回到现实世界中。


熟练运用之后,可以成为日常调节压力的的一个实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