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课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课堂 心理课堂

【疫情心理防护】我和焦虑有约(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15浏览次数:


认识焦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它原有的节奏。

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变,

使人产生了紧张、不安、忧虑等情绪体验,

这种情绪就是焦虑,

是人在压力事件下本能的一种心理防御反应,

但反应过度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与其在焦虑中恐慌,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下面请跟着我们一起来认识焦虑吧。

什么是焦虑

焦虑是个体主观上预料将会有某种不良后果或模糊地感到将会有威胁性情境出现时,所产生的一种不安情绪,是由担忧、紧张不安、惊恐、慌张等很多情绪交融在一起所形成的复合情绪。同时伴随着躯体症状,比如手发抖、脸红、出汗、心悸、呼吸急促等躯体性症状。


焦虑是一种情绪反应,任何人都可以体验到。例如,我们每个人都会因为疫情而紧张害怕,事实如此,人之常情。面对着原本风险的变化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感受到到压力、焦虑。适度的焦虑,可以激发个人的内在动力,积极寻求资源,应对困难,解决问题。过度的紧张焦虑会让你无法用理性来判断你的行动,会让你的脑子超负荷的运转,给我们的身心带来损害。


★焦虑来了不用过于紧张和担心,这是一种常见的情绪,几乎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发生,因此我们需要积极乐观面对,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减轻或者消除这种负面情绪。


疫情期大学生焦虑产生的原因

长期宅家里兴奋变郁闷

居家防控刚开始,有人还会兴奋地调侃:假期又长啦,很不错!但随着宅家时间越来越长,原先的生活发生改变,内心的基本平衡被打破,出现了担心、恐慌、害怕等负面情绪,渐渐有人开始抱怨,“成天宅在家里太无聊了,再不出门快要抑郁了!”从刚开始的激动逐渐变得焦虑甚至暴躁。


线上学习的担忧

疫情期,学校推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成了学习的主要形式,部分学生对于网课学习的不适应,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担心学习效果不好,产生焦虑情绪。


对未来的不确定感

焦虑情绪主要源自对未来的不确定感。有些专业培养方案里安排的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在最后一学期完成,疫情的到来,原计划的工作就此搁置,尤其是毕业论文(设计)需要通过实验、田野调查等居家无法完成的方式实现,因此担心造成毕业延期的可能,如此情况心里着急在所难免。


而关于就业,即使没有疫情发生,大学生们也多多少少会因此而焦虑,只是疫情的发生,各种招聘考试、考研或考博等升学考试、面试的时间不确定了,增加了这份事关自己未来发展的焦虑。当然,疫情也带来了一些企业的裁员甚至破产,毕业生担心就业岗位减少、竞争增强,因而会有焦虑不安情绪。


★因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原计划打乱、对未来负面预期带来焦虑是一种正常情绪反应,这就是当前大家需要面对并接纳的现实。


面对焦虑,唯有行动,方可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