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课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课堂 心理课堂

【疫情心理防护】我和焦虑有约(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3浏览次数:

和焦虑做朋友


压力产生焦虑

这是人的自我保护本能

是我们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

遇见更美的自己



想象一幅平静的画面

在脑海里描绘一个宁静的地方,想象它的画面、声响和气味,以及你置身于其中的感受,尽情地沉浸在你的想象之中,便能快速平静下来。

例如,想象自己置身于春暖花开的草地上,眼望着四周飘扬的野草,闻着清新的花草香,听微风轻轻地拂过耳边,感受着温热的阳光洒在身上。

嗅一嗅芳香

嗅觉是人类五感中最先进化出来的,和人类进化当中的古老记忆,直接相连。好的味道,就等同于好的环境。从生物的本能来说,当人闻到好闻的味道,会激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遐想,身体会感觉温馨,自然而然会放松下来。

例如,当你处在一个充满芳香的房间里,等于直接地告诉你的身体:我正处在一个安全的、温馨的环境里。在这里,我可以全然放松。所以,当我们需要使大脑镇静下来,可以闻一闻柑桔和薰衣草散发的香味。平时也可多闻闻鲜花的香味、水果的香味,可以缓解焦虑。

听一听令人放松的音乐

音乐可以使人身心愉悦,放松神经,消除疲劳。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之中,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可以调节体内血管的流量和神经传导。另一方面,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会引起心理上的反应,可以改善人们的情绪,激发人们的感情,振奋人们的精神。所以平时可以多听一听古典乐、爵士乐或其它能让你放松的音乐。让走进情绪低谷的心渐渐地放松,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跟着音乐释放自己的不愉快。

培养日常好习惯

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疫情宅家的这段时间,也是我们与自己好好相处的时间。与其焦虑不安,不如去培养一个好习惯。

★好好吃饭均衡营养

研究显示整体饮食习惯与焦虑有关。美国麻省大学的Pagoto博士说:“情绪与食物的联系并不是神话,人们确实通过吃东西去感觉更好,这就是连接所在。”所以,需要确保饮食均衡健康,每天多吃一点水果和蔬菜,我们的胃口更好,动力和生命力会增强。避免可乐、油炸食物、垃圾食物、糖等易刺激身体的食品。

保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会加重焦虑,所以每晚充足睡眠是很有必要的。每天尽量按时睡觉,并在睡前做一些助眠的准备活动。例如,把灯光调暗、泡个热水澡和听舒缓的音乐等

避开兴奋剂,控制酒精的摄入量

诸如咖啡因、尼古丁等的兴奋剂会加重你的焦虑。平时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最好戒烟。抽烟不仅会加重焦虑,还会引发心脏病、中风、癌症和肺气肿等严重威胁健康的疾病。

酒精虽然能给你片刻的安逸,却会带来更严重的焦虑。限制酒精的摄入量,不要“借酒消愁”。


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未结束

我们还要宅在家里一段时间

请珍惜这样一段宝贵的时光

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

努力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