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课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课堂 心理课堂

【疫情心理防护】大学生常见精神心理问题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6-3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作用,山东省教育厅编制了《大学生保健手册》,下面学习一下《手册》中的大学生常见精神心理问题这一知识。


1、适应不良的问题。大学生活与中小学生活存在很大不同,很多大学生进入大学后才首次离开朝夕相处的父母家人,与新同学生活学习在一起,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可以称之为一个生活的应激事件,进入大学后,学业依然是很重要的内容,但是与中小学时代不同,大学生的自我照料、与他人相处、管理规划个人时间等都非常重要,部分大学生会出现适应不良的情况。以此次疫情为例,疫情使得大学延迟开学数月之久,跟中小学生一样,大学生从春节起一直呆在各自家里,家人很容易重新全权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和饮食起居,再次回归校园后,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告别家人,回归学校会是一个生活的应激事件,如果无法及时的调整状态,将会出现适应不良的情况。

2、学习上的心理问题。大学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与初高中完全不同,更多需要大学生自我管理和自学能力,并且,大学生在入学前,大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进入大学后,与学习成绩同样优秀甚至比自己更优秀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大多数大学生需要面对自己在同龄人中地位角色的转变,不可能人人都是宠儿,如何处理失落,调整对自己的认知,在学业上加强努力,都非常重要。如果调整不好,会在一定程度影响他们的学习动机和兴趣,更有甚者,会放弃对学业的追求,沉沦自我,往往也会伴随心理上的问题。

3、人际交往中的心理问题。人际交往在我们每个人生阶段都非常重要,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益于心理健康。大学的人际交往不同于中学时代的人际交往,中学时代,因为面临升学压力,学生以学业为重,相对而言人际关系比较简单单纯,而大学的社会性更强一些,人际关系也必然比以前复杂,需要大学生有较稳定的情绪和较好的沟通能力,所以并不是每个大学生都能良好的进行人际交往。往往一旦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情绪的困扰和心理问题也随之而来。

4、大学生恋爱与性的心理问题。大学生性心理逐渐发有成熟,心理发展也到了体验亲密感,避免孤独感的阶段,而实现爱情是亲密感获得的重要途径。但是大多数大学生在如何建立健康的恋爱关系中受到困扰,我们中国是一个内敛和含蓄的国家,人们不会公然谈性,那么大学生获得有关性知识和性健康方面的内容,往往只能通过网络,无法确保完全是健康正确的引导。同时,很多大学生也存在性的压抑,对性的知识的不足和对性不正确的压抑,以及对如何与他人建立和发展亲密关系存在困惑,都容易发展为心理问题。

5、自我同一性发展问题。大学时代,需要大学生对自己各方面有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比如,如何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自己的专业,如何逐步确立职业梦想、确立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是大学生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自己期待的,与自己的实际逐渐达成一致,就可以顺利的完成自我同一性,但如果无法很好的处理,将会体验到失去自我和失去生命的存在感,造成一定的心理问题。

6、情绪障碍。如抑郁症、焦虑症、 焦虑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如上文所述,大学时代,是大学生从青年过度到成年的孤独症阶段,也是从孩子成长为成人的阶段,同时,面对的环境压力也由比较单纯的学业压力转变为独立、人际交往、学业等错综复杂的压力,内心的冲突加上外界的压力,会引发大学生焦虑、抑郁等一系列情绪障碍,其中,这一年龄更是双相情感障碍的高发期。

7、人格障碍。人格障碍又称为病态人格或异常人格,是指人格的畸形发展,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明显的、偏离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及多数人认可的认知行为模式。大学生如果在成长发育过程中人格中存在不良特质,人格系统发展的不协调,所处的环境又无益于他们的人格发育时,往往会出现人格障碍。常见的如偏执型人格障碍、分裂样人格障碍、表演型人格障碍或症型人格障碍等。

8、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的高发期是15岁到25岁之间,精神分裂症主要是由于生物因素导致,社会心理因素有时会起到扳机效应,关注大学生的精神心理健康,避免不必要刺激和挫折,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同时根据遗传学和精神医学,需要做好科普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治疗。(来源:山东省教育厅编《大学生保健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