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课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课堂 心理课堂

【疫情心理防护】如何培养大学生健康心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0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作用,山东省教育厅编制了《大学生保健手册》,下面学习一下《手册》中的如何培养大学生健康心理这一知识。


1、个人层面

(1 )大学生需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调节的技巧。如自我暗示法:即通过内部语言来提醒和安慰自己,如提醒自己“不要灰心”、“不要着急”、“一切都会过去的”、“事情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糟”等等,以此来缓解心理压力,调整不良情绪。

(2)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大学生的学习负担要适量,个体在适当的压力和焦虑下,有助于提高效率,但是不能过重加重负担。压力过大,无益于生活学习,还会导致心理问题;如果完全没有压力,则会荒废大好时光。所以,大学生的生活节奏要合理,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发现自己各个方面的实力,同时注意劳逸结合,科学用脑。

(3)保持健康的情绪。良好的情绪是成功的一半,心理学中有一个理论和技巧,简单且实用,那就是 ABC 情绪调节理论-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

ABC 理论具体为:A 表示诱发性事件,B 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 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诱发事件 A 与情绪、行为结果 C之间还有个对诱发事件 A的看法、解释的B 在作怪。一个人可能认为:这次考试只是试一试,考不过也没关系,下次可以再来。另一个人可能说:我精心准备了那么长时间,竟然没过,是不是我太笨了,我还有什么用啊,人家会怎么评价我。于是不同的 B带来的C大相径庭。所以大学生要学会辩证的看待问题,积极调节认知,以获得稳定的、乐观的情绪。

(4)和谐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的重要议题。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为我们提供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有技巧可寻的,首先,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了解和悦纳自己,从而避免在人际交往中对他人有不正确的投射和猜疑,导致人际矛盾。其次,要合理的调节和控制情绪。很多问题可以用言语化而非情绪来沟通和交流。另外,良好的沟通技巧和豁达的心态也很重要。

(5)建立合理的目标。无论是长远的人生目标,还是短期的学业目标,都需要建立在对自己深刻了解和评估的基础上,既不妄自菲薄,低估自己的能力,也不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高期待,定一个跳一跳可以够得到的目标,不但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成就感、掌控感,也可以不至于导致我们浪费青春时光。

2、家庭方面

(1)理解和尊重。大学生活,对孩子而言是一场初入社会的实践,父母与孩子因为年龄和时代的不同,大脑存储的信息存在明显差别,所以,会有观点的不同,思想的碰撞很正常,甚至很多大学生拒绝跟父母沟通交流,父母需要理解和尊重孩子,给他们时间让他们独自去面对成长,也要相信孩子们的抗压能力和向上成长的生命力。父母养育孩子,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修行,孩子终究有一天会从父母的庇护所中离开,建构属于自己的人生,父母应该尊重并祝福这一点,把对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伴侣或事业上,父母释然并快乐,身为大学生的孩子们也会以减轻因为离开父母而产生的内疚感,也会更健康快乐。

(2)提供支持。大学生身体已发育成熟,但是不同学生心理发育的水平有高有低,进入大学,是他们人生中独自飞行的初体验,在这过程中,他们可能会经受挫折,会出现退缩,甚至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父母和家庭为大学生的重要社会支持系统,在他们面临困难时,要为他们提供稳定有力的支持,无论是从金钱上,还是情感上,背后有强大支撑的孩子,必然所向披靡。

(3)时刻关注大学生心理、精神健康。人生旅途中,我们的身体会生病,心理也会生病,大学生人生经验尚浅,当他们的情绪、心理甚至精神出现问题时,父母和家庭要及时的干预,提供正确的引导和帮助,以帮助他们度过艰难时刻。

3、学校和社会层面

(1)提供有利环境,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和心理咨询系统。学校和社会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一个稳定的生活学习环境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除此之外,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方面,学校和社会需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有组织有计划的对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咨询系统,一方面,需要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的筛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为存在心理困惑的大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同时与当地精神心理专业机构建立联系,以保证当有学生出现严重心理、精神问题时,可以获取专业有效的帮助。

(2)适当挫折。大学生是时代的宠儿,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甚至整个社会都对他们充满了期待和善待。然而,温室培养不出茁壮成长的花朵,挫折教育也是大学生教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比如,允许和鼓励大学生大学期间进行社会实践,期间不特殊呵护和对待,尽可能真实的让他们体验到工作的艰辛,在保证他们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不过度保护,允许他们摔倒和受挫,有助于他们提高心理弹性,为他们将来真正步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3)正向教育和影响。当今是网络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学校和社会需要向大学生提供正向的引导和教育,以避免心智尚在发育的部分大学生误入歧途。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在丰富多彩的大学文体活动中,传播正能量,打造阳光积极的生长环境,帮助处于确定人生观、价值观关键阶段的大学生们成长为正直善良美好的社会新生代。(来源:山东省教育厅编《大学生保健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