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早上不开心,一天过不爽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19浏览次数:

早上起床后心情不舒畅、莫名其妙生闷气,这种状态被人们俗称“起床气”。最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早上醒来的坏脾气使人一整天都处于挣扎状态。
  240名25-65岁的参试成年人有不同的种族和经济背景。他们使用智能手机对一天中的压力水平进行7次评估,并在一天内完成5次记忆能力的练习。试验持续了两周,分析结果显示,那些早上心理压力最大、心情最糟糕的人在下午晚些时候的工作记忆测试中表现也最差。

该研究作者马丁·斯历文斯基认为,提前进行思考和预判,可以帮助我们为某些可能发生的事件做好充分准备,甚至防止一些坏事发生。但是,这种“预测”能力会损害人的日常记忆等大脑功能,使我们难以集中精力或更容易犯错。由于压力的影响在“一日之计”时就已经根深蒂固,因此无论压力事件是否真的发生,你都会随时随地感受到它们。换言之,当你早上醒来时心中就抱有消极的念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坏结果已经成为定局。
  “起床气”的多发人群为女性和老年人。研究人员建议,有该症状的人们在早上醒来后采取放松策略(如深呼吸、听轻音乐等),以改善一天中其余时段里的精神状态。
(转载自中国心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