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脑神经科学家:投入运动的时间不是浪费,而是投资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11浏览次数:

美国一项名为“零时体育计划”的研究表明,运动有助于提升学习成绩。芝加哥一所中学,要求学生早七点到校跑步、做运动,心跳达到最高值或最大摄氧量的70%,之后上文化课。开始家长都反对,孩子本来就不愿早起上学,再去操场跑几圈,岂不一进教室就打瞌睡?结果发现正好相反,学生反而更清醒,上课的气氛好了,记忆力、专注力都增强了。一学期下来,这组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比正规上体育课的学生高了10%。

为什么“浪费”时间在科学的体育运动或者跑步上,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更好的提升呢?

因为人在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些重要的神经传导物质都能够提升学生的全方位状态。不仅如此,运动还能提高我们的心肺功能、血管功能,改善代谢,提高身体灵敏性和平衡能力,调节体脂,让学生更有活力!

研究表明,在现今你能做的所有事情当中,运动最能改变你的大脑,理由是以下三个:

1.运动对你的大脑有立即的效应

你做的每一次运动,都会立即增加神经递质的量,会在你运动之后马上提升你的心情,那正是我的感受。我的实验室显示,单一次运动就能改善你转移和聚焦的能力,而那专注的改善会持续至少两个小时。最后,研究显示,单一次运动就会改善你的反应时间,基本上,那就表示如果一杯星巴克咖啡从柜台滑落,你能更快速接住它,这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但这些立即的效应很短暂,在运动刚结束时帮助你。你们要改变你的运动规律,增加你的心肺功能,才能得到持久的效应。这些效应之所以能持久,是因为运动确实能改变大脑的结构、生理机能,以及功能。

我们从我最爱的大脑区域海马回开始。海马回─运动确实能制造出全新的脑细胞,海马回中新的脑细胞能增加容积,还能改善你的长期记忆。对你我皆是如此。

2.运动改善注意力

在神经科学研究中最常见的研究发现,在长期运动的效应这方面,就是改善注意力功能,而这功能取决于你的前额叶皮质。

你不但会有更佳的专注和注意力,海马回的容量也会增加。最后,你做运动会得到的不只是心情上的立即效应,还会有长期的效应。所以,你的好心情神经传递质就能得到持续增加。

3.运动对大脑产生保护效应

但其实,运动能带来最大的转变,就是对大脑产生保护效应。可以把大脑想成是肌肉。你运动得越多,你的海马回和前额叶皮质就会更大、更强壮。在你的一生中增加运动并不能治愈失智症或阿兹海默病,但能创造出最强壮、最大的海马回和前额叶皮质,所以这些疾病要更长的时间才会对你产生实际的影响。

但,谈运动是一回事,做运动又是另一回事。把运动带入你的生活不仅让你今天更快乐、更受保护,还能保护你的大脑,不受无法治愈的疾病所侵害。这么一来就能改变你人生的轨道,朝着更好的方向。(转载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