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正念冥想促进身心健康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29浏览次数:

随着大脑扫描监测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发现,正念冥想可以实实在在地改变大脑,给我们带来很多益处。
  
  1.减轻疼痛。2011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参试者进行了4天的冥想训练,发现冥想让人的痛感显著降低,其中,疼痛不适感下降了57%,疼痛强度降低了40%。
  
 
 2.促进灰质生长。哈佛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正念冥想可促进特定大脑部位的神经细胞生长发育。研究人员招募了17名参试者,让他们进行8周的正念练习,并对练习前后的大脑进行扫描观察。结果发现,参试者大脑中左海马、后扣带回皮层、颞顶叶交界处和小脑的灰质体积增加,这些区域与记忆和学习过程、情绪调节、内省和决策有关。
  
 
 3.有助建立更多大脑连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针对女性的研究中,科学家借助静息功能连接磁共振技术,对进行8周正念冥想与未进行的女性大脑进行扫描检测、对比观察,发现正念冥想的女性的与视觉听觉相关联的大脑区域连接性更好,这些区域保持专注的能力也更强。即8周的正念冥想可以改变大脑内在的功能连接,体现为更持久的专注度、感知觉加工能力提升等。
  
  4.克服拖拉习惯。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正念与拖延存在负相关关系。通过对339名大学生的习惯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当大学生正念专注水平高时,办事拖拉的程度就会下降,反之亦然。
  
  
5.控制情绪反应。控制情绪是处理诸多心理问题的关键。2013年瑞士苏黎世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进行正念练习有助于控制情绪。在研究中,24名参试者接受短时间的正念练习,另外22人未进行练习。当向其展示能引发负面情绪的影像照片时,有过正念练习的参试者情绪反应没有未练习的人强烈。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进一步分析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正念练习者大脑中处理情绪的部位接收到的外部刺激较少,导致情绪反应更低。这能让人在面对负面情况时,保持平静或至少缓和情绪,降低压力水平,让身体更健康。(转摘: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