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手机成瘾对青少年冒险行为的影响机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10浏览次数:

随着5G技术的发展以及手机使用低龄化的现象,青少年俨然成为手机使用的一批主要的生力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19~2020)》显示,与2018年相比,手机使用的人数增加了4.2万人,现达到897万人。而其中,青少年是手机使用的一批主要的生力军。手机成为青少年最亲密的电子伙伴,然而,在手机带给青少年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使学生沉迷或依赖手机,导致诸多负面结果的出现,如冒险行为。

手机成瘾者为何更冒险?文献回顾发现,自我控制可能在手机成瘾与冒险行为间发挥中介效应。而手机成瘾削弱青少年自我控制,可能存在着不同路径。根据双系统理论,一方面,手机成瘾可能会分散注意力,使青少年的认知控制系统“犯懒”,从而削弱了青少年自我控制能力;另一方面,手机提供的即时的刺激和反馈,可能会激活社会情绪系统,使青少年偏爱追求即时满足和短期奖励。而自我控制能力的降低,会促使个体采取更多的冒险行为,低自我控制个体往往目光短浅,倾向于冲动冒险,这是导致青少年犯罪的重要缘由。因此,手机成瘾除了直接影响之外,还可能通过影响降低自我控制来影响青少年的冒险行为。

教育启示:从日常发展控制手机成瘾:第一,可以培养发展多样化爱好;第二,鼓励青少年建立未来规划,合理控制自身手机使用;第三,可将自我控制能力训练纳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体系。总之,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电子设备使用氛围,避免手机成瘾,是有效预防和降低青少年非理性冒险行为的可靠途径。(转载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