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最新研究:看电视和抑郁症有关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12浏览次数:

在学术界,研究者一直在努力寻找预防抑郁症的有效因素。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研究机构之一的麻省总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医院),该机构一支由精神病学家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与预防抑郁症有最可靠相关的3个因素,并于2020年8月24发表在《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其中包括:与别人倾诉谈心;看电视时间;白天打瞌睡。

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以一种最强有力的研究方式,证明了社交联系和情感支持是有效预防抑郁症的核心因素。由于新冠大流行的持续,世界各地仍有许多人生活在隔离状态中,社会探访和与家人外出活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更加困难,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项研究委婉地提醒我们,躲在电视机前会使本来就低落的情绪更加恶化,即使只是发个微信,或打个电话给亲戚朋友也会有好处的。以往的多项研究也揭示了缺乏社会支持和社交联系是抑郁症的风险因素:女性在经历严重的压力生活事件时,如果没有来自极亲密的人的支持,患上抑郁症的风险高达40%,然对于有支持的人,风险只有4%。低社交能力预测了小学生抑郁症状的出现。人际交往问题解决能力的低下,预测了青少年的抑郁。这些研究结果,和我们在临床心理工作中的发现一致:建立与他人的关系,是人类的基本心理需求,当这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人就会遭受痛苦,甚至会患上抑郁症。

从以上研究结果,我们能够得出的启示是:

  1.请关心身边那些可能缺乏社交联系的人:例如没有子女陪伴的老年人、“宅”一族、没有家人密友的独居者……如果我们能努力和他们建立联系并表现出关怀,可以让他们减少患抑郁症的风险。

  2.请留意家人亲友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如果发现他们每天花很多时间“追剧”,您可以把这作为他们缺乏社交联系并可能患抑郁症的一个指标。因为一个人能宅在家里看很久的电视剧,表明他/她可能正处于孤独和抑郁的心理状态。

  3.增强家人朋友的社交联系:对于处于抑郁状态的家人朋友,不要让他/她独处,而是要增强他/她的社交联系。例如,经常和他/她谈话并仔细倾听,安慰他/她事情会好转,陪同他/她去看医生和接受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并且在他/她接受治疗时继续跟进,努力帮助他/她融入社会(转载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