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每天深呼吸五分钟,减轻焦虑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2-22浏览次数:

如今,控制呼吸训练已成为压力管理和提升快乐度的潜在工具。美国《细胞报告医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进行深呼吸训练5分钟可减轻压力,改善情绪,提升幸福度。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对114名志愿参试者展开测试研究。参试者随机分为3组,每组接受一种呼吸训练方法。第一组深呼吸。具体动作:慢慢吸气→一次短呼吸→深吸一口气→尽可能长地呼气。第二组箱式呼吸,用鼻子呼吸并通过腹部或横膈膜扩张呼吸。具体动作:吸气五秒钟→屏住呼吸5秒→呼气5秒→5秒后再屏住呼吸。第三组循环深呼吸。吸气时间更长,呼气时间更短。具体动作:深吸一口气→短呼气30次→完全呼气。研究人员要求所有参试者一个月内每天练习呼吸5分钟,并记录各自压力和情绪变化情况。研究人员还要求另外一组参与者(对照组)进行标准正念训练。该组参试者不进行任何特定的呼吸控制,而是通过观察自己的呼吸帮助提高专注力。所有参试者分别在研究开始和结束时候完成两份问卷调查表,以评估呼吸练习对其焦虑水平的影响。

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呼吸训练(尤其是循环深呼吸)的减压效果比正念更好。深呼吸可减轻焦虑抑郁,改善呼吸频率、心率和心率变异性等生理反应。连续一个月每天深呼吸5分钟,就可以显著减轻焦虑,提升情绪。

(转载:生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