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张朝阳“4小时睡眠法”靠谱吗? 专家:个例现象,或因带有突变基因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06浏览次数: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直播时谈到:“要是想深度睡眠、很快入睡的话,首先得把睡眠时间缩短,你就得睡4个小时,不能睡7个小时。形成一个规律之后,就能逐渐快速入眠。因为我睡得少,就不可能睡不着觉,我秒睡。”张朝阳还表示,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最佳睡眠时间,后面就不用再睡了。

“这只是个例,大多数人做不到这点。”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万继峰在接受“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临床上曾遇到过类似的人,虽然睡得少,但对于他们个体而言是规律的、够用的。“这可能与个体带有DEC2突变基因有关。”万继峰说,人在入睡之后,一个晚上会经历4~5个从浅到深的睡眠周期。每个周期包括浅睡期、轻睡期、中睡期、深睡期和快速眼动睡眠期。每个人的睡眠周期长短不同,平均约90分钟。人类的睡眠质量与人体生物钟、人脑中与睡眠相关的解剖结构(如脑干上行网状结构、视交叉上核、中缝核、丘脑及大脑皮层)、睡眠时的情绪及睡眠环境等均有关系。

一般来说,成人睡眠时间要保证每天7~8小时,儿童相对要睡得久一些,10小时以上为宜。一项分析了东亚人群庞大睡眠数据的研究称,每天睡7小时,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及其他疾病死亡率都是最低的。不过,万继峰表示,睡眠最佳时长没有绝对标准。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不是绝对成正比的。一般来说,只要有4~5个小时高质量睡眠,2~3小时深度睡眠,就会很有精神。很多人睡眠时间虽然很长,但几乎没有深度睡眠,总是半睡半醒,还做梦、起夜,即使睡10个小时第二天大脑也是迷糊的。

“睡好觉可能比睡够觉更重要。要想身体健康,更应该提高睡眠质量,也就是增加深睡眠时长。”万继峰说,深睡眠能帮助身体缓解一天的劳累,还可以起到修复大脑的作用,降低多种疾病的发生风险。判断是否拥有充足的深睡眠,方法很简单:醒来后觉得神清气爽、不困倦。保持规律生活、保持乐观心态、坚持体育锻炼、减少使用屏幕时间等都是提高深睡眠的有效方法。

转载自: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