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原来每次哭,都是身体在保护我” | 哭泣的8个好处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2-15浏览次数:

在我们的文化中,哭是带有一定的“羞耻”色彩的,古语“男儿有泪不轻弹”,哭泣是弱者的标签,也是懦弱的代名词。在现代社会,如果一个成年人太容易哭,也很容易被打上“情绪不稳定”的标签。但实际上,因悲伤、喜悦或遭遇挫折等哭泣是非常正常的情绪表达,蒂尔堡大学临床健康心理学系的研究显示,在美国,女性平均每月哭3.5次,男性平均每月哭1.9次。

在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聊聊哭泣带来的八个好处。

一、具有安抚作用

“安抚作用”是指人们可以通过哭泣调节自己的情绪、使自己平静下来,并减少自己的烦恼。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哭泣可能对人们有直接的自我舒缓作用。该研究解释了哭泣如何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PNS) ,从而帮助人们放松。

二、获得他人支持

除了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哭泣还可以帮助人们从周围的人那里获得支持。研究者Abigail Millings和Erica G. Hepper等人在论文《忍住眼泪:成人哭泣倾向的个体差异反映了依恋取向和对哭的态度》中指出,哭泣主要是一种依恋行为,因为它能够令我们周围的人那里获得支持,这被称为人际关系效益或社会效益。

三、有助于缓解疼痛

除了自我安慰之外,流下情绪化的眼泪还会促使人体释放催产素和内啡肽(Gračanin A,Bylsma LM Vingerhoets AJ) 。这些化学物质使人感觉良好,它们也可能缓解身体上的疼痛,并减少情绪上的悲痛,促进个体幸福感。

四、增强情绪

哭泣可能有助于提升人们的精神,使他们感觉更好。

五、释放毒素和缓解压力

当人类为应对压力而哭泣时,他们的眼泪会含有一些压力荷尔蒙和其他化学物质。研究人员认为,哭泣可以降低这些化学物质在体内的水平,从而减轻压力。然而,需要对这一领域进行更多研究,才能够证实这一点。

六、有助于睡眠

弗林德斯大学心理学学院2015年的一项小型研究发现,哭泣可以帮助婴儿睡得更好。由此可见,上述哭泣的镇静、增强情绪和缓解疼痛的功效可能有助于入睡。

七、抵抗细菌

哭泣有助于杀死细菌并保持眼睛清洁,因为泪水中含有一种叫做溶菌酶的液体。溶菌酶具有强大的抗菌特性,它甚至可以帮助减少动物源性传染病带来的风险,如炭疽病。

八、改善视力

人每次眨眼时释放的基础泪液有助于保持眼睛湿润,防止粘膜干燥。正如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解释的那样,基底泪液的润滑作用能够帮助人们看得更清楚。当粘膜干涸时,视力会变得模糊。

(转载自:“简单心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