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叮~复习小贴士前来报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22浏览次数:

    转眼间,一个学期就过去了,这个学期你是每天勤恳学习,学海无涯苦作舟呢?还是每天腾讯天美不离手,废柴生活一整天呢?无论哪种,抓紧现在,快快复习吧!什么?科目太多不知从何下手,高数公式犹如天书难懂?别急,复习有困难,小贴士来帮忙!

    小贴士一:感觉器官动起来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扰呢?公式背了一遍又一遍,单词写了一页又一页,可效果却微乎其微。心理学研究表明:参与收集信息的感官越多,获得的信息就越丰富,所学的知识也就越扎实。这种多感官协调活动,提高感知效果的方法叫作多感官协同记忆法。

    故要想让复习更轻松,你可以运用多感官协同记忆法。比如可以边听、边读、边写英语单词,可以在图书馆朗读亭里大声朗读,可以动手制作单词卡片来记忆较长的单词,也可以把自己记过的知识说给小伙伴们听。总之,要调动全身的感觉器官来一块助你学习。

    小贴士二:遗忘曲线用起来

    昨天背的单词今天就忘了,早上刚刷的数学题下午就不会了。你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呢?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的遗忘定律表明:遗忘进程是不均衡的,在识记的最初遗忘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到了一定的时间,几乎就不再遗忘了,且遗忘进程不仅受时间的影响,也受人们对知识理解能力大小的影响。

    故要想让自己不做无用功,我们可以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进行有效复习。比如在理解知识的基础上记忆知识;对所记忆的知识进行及时的复习巩固;根据自身特点寻找属于自己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按照这种方法复习一段时间后,那基本是不会忘了,知识就永远是你的了。

    小贴士三:学习动机要适中

    临近考试,你是否感觉复习力不从心呢?心理学家耶克斯-多德森研究表明动机强度与效率间的关系是倒U曲线关系。即动机处于中等水平时,学习效率最高。动机强度超出这个水平,则会产生焦虑、紧张等情绪,打乱记忆和思维活动的顺利进行,从而使学习效率降低。

    故要想让自己的复习效率更高,你可以在学习之余去跑跑步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可以跟好朋友们谈谈心,可以在心中暗示自己:我努力了,结果无论怎样我都不后悔。总之,要放松心态,以一种积极、乐观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同时也要相信自己。

    收了我的小贴士,纵使复习路上千万妖魔鬼怪,皆可轻松化解。朋友们,快快操练起来,加入复习的征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