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开心复学的tips,已为你准备好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07浏览次数:

暑假已经结束

在感叹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时

新学期也已经悄然开始

在经历漫长暑假后

我们可能会对学习生活感到不适应

那我们该如何打破这种不适应

开心、充实地度过这个新学期呢

这儿有三个tips供你参考。


Tip1:调整心态,积极暗示

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暑假生活,我们早已习惯了家中的一切。一提到“开学”“网课”“学习”等词语,我们难免回忆起上课时,严格的时间限制,怀念那已流失的无拘无束的玩乐时光。这样长时间下去,可能会情绪低落,感到焦虑,即便是坐在手机、电脑前上网课,我们也会心不在焉或者偷偷摸鱼。面对这种情况,可以自己主动地去调整心情,进行积极地自我心理暗示。在心理学上,自我暗示是指通过主观想象某种特殊的人与事物的存在来进行自我刺激,达到改变行为和主观经验的目的。

因此,为了让我们的学习更有效率,为了能开开心心度过新学期,我们可以试一试积极地心理暗示,比如,可以对自己说,已经玩了一个暑假了,是时候要好好学习了;上完网课后就可以见到好朋友、吃到校园餐厅里的美味佳肴啦。总之,我们要多想点有趣、积极地事情,只有这样,才可能会尽早地适应新学期生活,我们的心情也才会变好。

Tip2:保证睡眠,规律作息

漫长的暑假,很多同学可能已养成了“夜猫子”的习性,晚上打游戏、追剧,白天躺尸不起早。而在上网课后,我们就有了严格的时间限制。一些同学就会不适应,从而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上网课也昏昏沉沉,在浑浑噩噩中度日。这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学习,还会让我们身心疲惫,严重的还会导致情绪上的波动,影响心理健康。

因此,为了让我们从“猫头鹰”型的自己调整为“百灵鸟”型的自己,我们就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来保证睡眠,规律作息。首先,你可以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就餐时间等;其次,你要减少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多读书。当然,如果你晚上实在睡不着,但又怕自己忍不住玩手机,睡觉前把手机放在房间门口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Tip3:制定计划,避免盲从

开学后的网课生活,面对有序、严格的学习生活,有的同学可能会不适应,甚至有些慌乱,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学习,该从哪里开始学。这时有些同学可能就会效仿身边的人,或者是糊里糊涂的跟着老师上课,不预习、不复习也不总结。这样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学到,各方面也没有提升。其实这就是我们没有做好学习计划,没有制定好学习目标,而使自己产生了盲目从众的心理。

因此,为了避免盲目从众的现象发生,进而影响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在上课前就要制定一份详细且可行的计划,计划可以包括学习、生活、兴趣发展等方面;也可以制定这一学期的一个大的目标,再将大目标分成一些自己“跳一跳”就能够着的小目标,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当然,制定计划和目标时,最好先回忆总结一下上学期的收获与不足,只有这样才会降低犯同样错误的可能性,我们的学习也才会进步。

新学期新气象

同学们

此刻我们已踏上了新学期的列车

让我们熟记开心复学的tips

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