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规划假期,享受生活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04浏览次数:

相信很多同学有过这样的情况,放假前立了一个又一个的flag,但假期快要结束时才发现flag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这有可能是惰性在作怪。惰性是人在某种环境和某种消极心态的支配下,产生的一种懈怠、懒惰的思想和行为。受这种心理的支配,做事情时容易拖沓,“懒”于去想、去做,甚至逃避,这往往就是浪费一个假期的开始。

假期“懒惰”能被治愈吗?答案是肯定的,科学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才是“弯道超车”的最好方法。  

01找一个自己愿意深究的事情

假期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提升的时间,比如在假期学习个乐器,做志愿者服务人民或者去打工赚钱挣下自己的第一桶金等等。不包括狂打游戏呦。我们太闲才是让懒惰钻空子的原因,在假期,一定要让自己有事情可做,不要让自己太闲,杜绝一切和懒散的人做比较的心理。

02避免长时间呆在自己的舒适区

“明天我要学习,然后第二天12点才醒,吃完午饭1点半,拿起书看了2个小时,但有1个半小时是在看手机”,大家有过此类情况吧。试想一下,如果你在学校也会这样吗?问题的重点就是在家的惰性。毕竟家是我们永远的舒适圈,而惰性便寄居在此。不要在家,换个地方!去书店或是图书馆……。Believe or not,在陌生的环境,有时候能让你更加有效地集中精神。课堂/人群仪式感能给自己被动的督促。在一个地方(家里)坐太久,的确是会缺少动力,变得过于舒适。

03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

在假期时,你是否有过反应迟钝,疲乏无力,昏昏欲睡的状态?研究充分表明:持续的规律运动、充足的睡眠、健康平衡的饮食有助于更好的学习。规律的有氧运动会增加大脑中与记忆相关的海马体面积,从而使记忆效率大大提高。

建议不过久静坐,每天做有氧运动1-2个小时以上,在运动中积极休息,能走路时不开车,能爬楼梯时不坐电梯,在运动中调整精神状态,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到了开学你会发现,自己的体能和精神都有所改变有所提升。

04不要追求过度的完美

  很多人也会有类似的经历:计划每天看30页书,好不容易坚持了一段时间,因身体不舒服或各种不可控因素中断了几天,就开始觉得计划完整性受到了破坏,最终选择放弃。这是心理学上的满分或零分现象,与破窗效应非常相似。日复一日保持一个行为,只要一次破坏就会功亏一篑,全盘皆输,用非黑即白的思维看待事情,这种想法是不合理的。越追求完美,只会让你越容易选择放弃,用逃避来解决问题,以此低估自己的能力。不妨换个角度想:哪怕一个月只做了5天,也是一种进步,因为做了总比不做强。

假期偶尔懒惰一下是人之常情,这时不妨停下来休息一下,但不可长时间放松,假期时光真的要好好地利用起来。适当的调整自己,时常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你将找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