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期末复习的正确打开方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3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一个学期马上又要过去了,努力了一个学期,终于有机会可以检验你的学习成绩了。铛铛铛,没错,期末考试马上来啦!

每逢考试季图书馆一座难求,打印店人山人满,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去复习。可是有一些小伙伴,明明早出晚归!明明挑灯夜读!就差悬梁刺股了,可就是学不好、考不好,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呀,复习也是有技巧滴--期末复习的正确打开方式,教你如何高效复习!

一、善用遗忘规律,及时复习

遗忘曲线由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描述了人类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规律。人体大脑对新事物遗忘的循序渐进的直观描述,人们可以从遗忘曲线中掌握遗忘规律并加以利用,从而提升自我记忆能力。

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遗忘在学习开始之后立即开始,且遗忘进程最初很快,组织识记后复习是与遗忘斗争的首要条件,复习时应该注意:①及时复习;②正确分配复习时间,分散复习优于集中复习;③阅读与重现交替进行。

二、强化中间记忆,增强记忆效果

系列位置效应是指记忆材料在系列位置中所处的位置对记忆效果发生的影响。在系列学习中,在一系列处于不同位置的记忆材料回忆效果不同;系列位置效应就是这种接近开头和末尾的记忆材料的记忆效果好于中间部分的记忆效果的趋势。

所以,小伙伴们在背诵、记忆有关内容时,开头与结尾的效果最佳,可以在顺序背诵的同时,对中间部分进行强化,如果有必要可以把重要的内容有意识地放在开头和结尾进行记忆。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合理调配学习的材料和科目来更好的进行复习,不同的学习内容和材料穿插起来,以此来克服单一材料刺激多一起的思维抑制,同时能够避免相同材料所引起的相互干扰。

三、适当过度学习,巩固识记效果

过度学习,又称为“过度识记”,是指达到一次完全正确再现后仍继续识记的记忆。过度学习有利于识记材料的保持,过度学习理论是由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H·艾宾浩斯提出的,主要含义是一个人要掌握所学的知识,一定要经常提醒自己通过反复练习,才能得到巩固。

所以当你觉得你已经学会了,不妨再学学加深印象!但是也要明白“过犹不及”的道理,不能一味的重复再重复。研究结果表明,适当限度的过度学习比刚能背诵的效果好,但如果超过这个限度,其保持效果不再增加。如学习四遍后恰能背诵,则再学习两遍效果最好,但再学习效果则适得其反,对人的身心造成危害。

四、保持积极学习,培养复习的乐趣

识记者对识记材料的需要、兴趣等对遗忘的快慢也有一定的影响。研究表明,在人们的生活中不占重要地位的、不引起人们兴趣的、不符合人们需要的事情,容易出现遗忘。

所以小伙伴们在复习的时候,可以找下复习材料的有趣之处、培养对复习材料的兴趣,或者想想挂科的后果、提高重视度,保持积极的态度去学习。

五、寻找适合环境,激发学习效率

社会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个体在从事某项活动时,如果有他人在场,就会对个体形成某种刺激,这种刺激可能会促进活动完成,也可能会干扰活动进行,我们把这两种情况称为“社会助长”和“社会干扰”。“社会助长”是指个体在从事某项活动时,他人在场会促进其活动的完成,提高活动效率。“社会干扰”是指人在从事某项活动时,他人在场会干扰活动的完成,抑制活动效率。

同学们可能也发现了,在氛围浓厚的图书馆里学习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容易投入更专注高效地学习。那么,快快利用社会助长效应,和身边的小伙伴在图书馆、自习室约起来,试试看是不是可以提高你的学习效率。

六、立即行动,打开复习方式

复习,立即行动,打开复习的方式。心理学上有个飞轮效应,它是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

所以同学们,从今天从现在就开始复习,开始行动!万事开头难,但你如果提前开好了头,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并坚持下去,之后就不会那么痛苦了。

期末将至,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些心理知识来保持一个良好的复习姿态,争取期末取得一个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