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积极乐观,向阳而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2-10浏览次数:

  假期生活已过去大半,你的假期体验如何?

是不是还有很多假期计划没有完成?

是不是希望这个假期不那么快结束?

那就趁着还有闲暇时间思考的时候,

赶紧调整心态,不做“躺尸人”,

元气满满,乐观应对剩余假期。

下面我们探讨几个有用的小方法。

  方法一:规律生活,丰富自己

  我们有时觉得,放假了我的生活就随便了,于是开启了玩游戏或刷视频熬到天昏地暗,睡觉睡到了天荒地老,日夜颠倒,醒了就吃,吃饱就抱着手机玩,困了就倒头就睡的模式,于是床和沙发成了我们的归宿地。长期这样会对我们的身心造成很大损伤,带来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

  所以,即使是在假期里,我们也要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按时吃饭、规律运动。帮父母分担家务,多读书,丰富视野。当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提高厨艺、学学书法、练练唱歌都可以让我们对生活保持兴趣。规律小生活,勿将过度娱乐当做快乐。这样开学后才能有一个良好的状态,顺利地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方法二:体谅父母,坦诚沟通

  有同学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刚到家的那几天,享受到了来自家人的全方位宠爱。可一两个星期过去,自己成了父母眼中的“万人嫌”,“怎么还在睡,像只猪一样”“起来,把地扫了”……有时脾气一上来就会与父母发生口角矛盾。

  人一旦激动就容易暴躁,或许父母有时的无心之语变成了刺伤我们的剑刃,而我们暴躁语言也会深深的伤到他们,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找机会与父母多沟通,常与父母谈谈心,相互理解。在发现父母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给他们倒一杯茶,问问他们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请他们提一提意见。其次,积极主动做做家务。我们要有主动成长的意识,不能再把自己看成少不更事的孩子,放假回到家还想过“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

  方法三:胸藏热爱,向阳而生

  深夜emo”成为不少当代人释放颓废、失落心理的代名词。波兰心理学博士诺尔格兰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名即将被处死囚犯的眼睛蒙起来,诺尔格兰在囚犯手腕上割一道小口,让“水”顺着小口流下,随着时间流逝,囚犯感觉全身血液流尽,最终死亡。而他真正的死因是内心的恐惧。所以当emo成了习惯时,凡事都会朝着悲观的方向去看,不好的事情都会接踵而至。循环往复,尽是不如意,这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如何处理呢?

  积极乐观是保持好心态的秘诀,凡事往好处想,一天的烦恼或开心取决会我们的态度。日常中你会发现,多往开心的事情看,似乎糟糕的事情也没那么糟糕。生活中处处藏有快乐,只是我们不擅长发现。积极对待,养成积极正向思维的习惯,多看事物的积极面,emo也就不会那么多了。

如果你的面前有阴影

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

学会乐观面对每一件事

正确处理好事情

对每一件事情充满热爱激情

发展一项爱好、多运动

假期生活定会变得更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