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叮咚!你有一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2-18浏览次数:

一个漫长的寒假已过去,迎来的是美好的春天。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我们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心旷神怡。但是有些同学可能感觉学习很无趣,在课堂上打不起精神,课余什么都不愿意做,没精打采,黯然神伤。为了解决这一现象我们必须及时做出改变和调整。如何迅速调整自己的身心,以尽快适应新学期紧张而忙碌的生活,我们应积极地做好准备,同学们可以这样做:

一、端正心态,轻装上阵

新学期开始,失眠、嗜睡、食欲不振、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现象都需要进行调适。首先这种现象是正常的,这正如一个在平原地区生活的人乍来到高原时所产生的高原反应一样。而且这种身心状态只是暂时的,只不过需要同学们去调整,来保持良好心态。对此我们可以时常清理打扫自己的生活环境,与此同时打扫自己烦躁的心情;也可以听喜欢的音乐,放松精神,抒发自己的感情,让情感有一个依托;还可以吃美食,满足自己的胃,吃美味可口的食物,很容易产生开心因子。这些方式可以使我们保持良好的状态,为新学期做足充分的准备。

二、结合实际,制定目标

目标引领行动的方向,合适的目标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甚至磨练同学们的意志。对于目标的制定我们可以从SMART原则入手: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评估的(Measurable)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实现的(Attainable)

要与其他目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Relevant)

目标还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

完成制定目标环节接下来就是着手实施计划,实施的过程可能无趣又枯燥,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下来。最后检验目标是否达到,然后总结经验,方便下次目标的制定与实施。

三、调整生物钟,步入正轨

生物钟是人在不断强化下所形成的自身的一种生命规律;它对于人的生活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假期里,有的同学可能长时间睡懒觉,晚上电脑手机玩到很晚,作息时间早被打乱。所以开学前期同学们可以吃些清淡的饮食,如豆类、蔬果,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不喝酒,咖啡等,规律进餐时间;也要做到不熬夜,保持夜晚睡眠充足;还可以加强锻炼,增加运动时间。只有调整好我们的生物钟,才能为以后优秀的成绩、健康的身体打下基础。

四、调整情绪,保持微笑

当你情绪低落、郁郁寡欢时,同学们要学会用积极的语气与自己对话,如“没有关系,起码你把一小部分完成了” "我选择现在去开始写点作业" “我打算现在去洗衣服”;当你感到疲惫、烦恼时,你不妨利用课余时间与亲朋好友们聊聊天、听听音乐、做做运动等。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可以通过调节表情来调节情绪,而积极情绪能够提高人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效率。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烦恼抛在昨天,调整好情绪,以愉悦的心情迎接新的每一天。

五、寻求心理帮助

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不能调整过来,可以联系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寻求心理帮助。

生命的每次经历就像“破茧化蝶”

我们由不适应走向适应

这就是成长

新学期,“心”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