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宿舍是我“家”,需要用“心”去经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06浏览次数:

宿舍是我们大学几年的家,是我们学习、生活、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疫情防控在时空上让我们更亲密接触,每天四目相对,疫情期间的紧张氛围和行动受限,与舍友难免有些摩擦,甚至让一些本来氛围就不佳的宿舍关系,变得更加尴尬和诡异。今天就给大家来谈谈如何来经营属于我们的小天地。

一、相互尊重,缔造“宿舍公约”

宿舍是一个集体,每个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应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很多冲突与隔阂并不与人性本质的善恶相关,而仅仅因角色间的立场不同所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不能因为家庭状况、专业成绩、性格禀赋等不同,随随便便就轻看别人,戴有色眼镜看人。“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这是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这是我们在成长道路上必修的一门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宿舍成了我们另外一个“课堂”,上网课,不同的行为习惯,或多或少都会让我们感觉有点小烦躁,这是不妨大家坐下来,一起聊聊,缔造宿舍公约,例如:上课戴耳机、统一作息、安排值日,不孤立他人,不排挤室友。回到宿舍,一声“我回来啦”“走,一起去买饭”“谁需要买东西,我给大家一块买来”这些小细节都可以拉近我们的距离。

二、合理作息,维护宿舍关系

封闭管理下,我们与舍友相处的时间更多,不能随便行动,内心会烦躁,更容易造成矛盾,这时我们可以共同规定宿舍的作息时间,尽量协调一致,做到早起早睡,不做“熬夜侠”,积极参与宿舍集体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既能缓解自己的烦躁心情,也能增进宿舍感情。

比如我们可以一起在宿舍做做心理保健操,一起看看电影,也可以合作参加线上活动,制作活动视频,让封校的时光变得丰富多彩。即使是封校,也要乐观生活,参与宿舍内务整理,完成该做的杂务。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也要照顾集体,消除摩擦,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

三、有效沟通,化解宿舍矛盾

在交往中需耐心倾听、正面沟通,当和舍友之间产生矛盾时,别藏着掖着,或为自己辩解。有时候,不管之前的关系多好,一点琐事就有可能激起矛盾。这时不妨试着真诚沟通,放缓我们的语气,比如,当对方的行为让你不舒服时,如果你说:“你这个人怎么这样……。”对方可能认为你在攻击TA,吵架会在所难免。假如你这样表达:“不好意思,我不太习惯你这样说,我感到有点难过,希望你....”这样说,舍友不但不会感到我们在指责TA,还会尝试去理解我们的感受。

如果我们和舍友有什么生活习惯上的不同,不妨直截了当的表明自己的态度。有问题我们要去积极解决,及时沟通。被说了也别在意,论事不论人。我们在一个宿舍相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有很大差异,真诚有效的沟通会消除我们之间的误会,促进关系的和谐。

四、明确边界,营造温暖氛围

人与人之间只有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最大限度地感受对方的美好,这就是我们说的刺猬效应。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与舍友的相处时间较长,会达成生活方面的共识,但是要保持亲密且不越界。和舍友互动中需要清楚自己的底线,清晰自己的边界,学会接纳和拒绝,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一种能力。我们做自己,也要让对方做自己,这才是舒服的相处方式。

在宿舍中我们要学会相互包容,相互理解。这并不意味着一味地退让,当舍友侵入你的界限时,要主动告知他,长期处于压抑会对宿舍关更不利。宿舍关系的维护是共同的,不是一个人的退让和讨好就可以维持的,既然大家在一个宿舍,那就像一家人一样,团结和睦相处,有问题及时解决。记住:越是危急时刻,越是需要我们放下芥蒂,营造温暖的集体

宿舍是我们共同的“家”

需要我们共同经营

让“家”充满温暖和欢声笑语

一起迎接疫情散去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