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当毕业季遇上疫情:毕业生的就业心态调适建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3浏览次数:

山野皆有雾灯

漂泊亦能归舟

所遇皆良善

所行化坦途

毕业对于大学生来说,意味着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开始独自拼搏的旅程。当前,我国仍处于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多数高校为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选择了封闭校园管理。这对毕业生而言,可能在他们的就业之路上多了一道阻力,增加了些许焦虑。何去何从,如何在封校期间寻找合适就业岗位,内心可能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和忧虑。因此,疫情当前,我们更应要调整好心态,积极主动寻找就业机会。

勇敢面对,明确就业方向

一想到即将告别相处三四年的同学,离开熟悉的校园走上社会,有的学生可能一时难以适应,心理和情感上产生落差,会产生留恋不舍、失落彷徨、恐惧迷惘的情绪,担心自己无法适应社会,不知自己能做什么工作,是否可以在就业的时候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的人甚至想逃避就业,我们常常称这种状态为“就业恐惧症”。当前,新冠病毒的侵害一定程度上也放大了毕业生的“就业恐惧”心理。

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试着这么做:

1.找一张白纸,把你的恐惧逐一罗列出来,当你再看时,把对应的方法罗列出来,也许内心的恐惧感就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强烈。

2.确定阶段性目标。向着离自己最近的目标一步步前进,目标坚定就会逐步消除恐惧。

3.有意识地树立自信心,学习一些调节心理的方法,提高抗挫折能力。

4.目光长远、认清优势,结合自身长处,发掘潜在能力,先就业再择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提高能力,做好面试准备

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官方媒体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避免上当受骗。当我们选择好就业单位,即将面试时,心里免不了也有些慌忙。简历内容不明确,职业定位不清晰,面试时紧张害怕,都可能会造成我们就业失败。如何面试成功,对于我们来说又是一大挑战。如果松松垮垮,不重视面试,或者焦虑过度留给面试官的印象都会大打折扣。

首先,我们可以向有经验的学姐学长、老师或家人寻求帮助。对于有社会经验的他们来说,了解的一定比我们多,这对我们工作找寻、简历制作和应聘面试都有很大帮助。其次,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些小细节。制作简历时,我们要注意格式、封面颜色;再次,着装不宜鲜艳招摇,也不适合浓厚的妆容,应该选择简单干净的穿搭。对于网上面试,我们要保证网络流畅,务必听清面试官的每一句话。同时,还要调整自己的音调,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冷静镇定,保证面试官能听清自己的回答。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回答起问题来才能游刃有余。

坚持不懈,积极应对困难

当前,很多企业的春招计划由于疫情形势严峻而被迫推迟甚至取消,大型的线下校园招聘活动不得不停办,线上“互联网”求职越来越成为主要就业渠道。可能面对新的求职形势,我们会遇到一下困难,但这都很正常,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应对。首先,积极利用正规企业网站、招聘信息网等多主动搜集就业信息,在众多的招聘信息中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优势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其次,相信自己,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岗位,根据岗位需要有针对性的撰写个人简历,准备面试。再次,遇事不要慌张,试着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想办法一步一步去解决。

毕业在即,疫情和迷茫并不能阻碍应届毕业生们寻找工作的意愿,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提高个人竞争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全面武装自己,为自己开辟崭新的局面。希望我们乘风破浪,勇敢面对,不愧奋斗多年的自己。相信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