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心有力量,“疫”不可挡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27浏览次数: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意款款而来,带来新生与希望。但近日,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被打响,我国多地出现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让这个春日也多了几分冷意。疫情的出现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也对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疫情之下,我们需要这样调节心态。

照顾自己,规律生活

在疫情期间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记住,危机事件的发生会令人手忙脚乱,自乱阵脚。因此让生活作息维持规律,少熬夜,早睡早起,多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强健体质。规律生活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同时要做好防护,出门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等。不随意外出,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自我调节,缓解焦虑

疫情期间,有些同学可能会产生焦虑情绪,这时候要自觉学习自我调节。在这里我想要给大家分享的是“着陆技术”,所谓着陆技术,就是通过我们的各种感官,视、听、味、触、嗅,当这些感官跟我们的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时候,我们的注意力就回到当下了,我们就能够去享受此时此刻的环境。例如,我们可以观察自己面前的一支笔上,看看它的形状和颜色,也可以尝一尝手边的小零食,闻一闻某个香水或是花草的味道等等,这都可以将注意力转回当下,舒缓焦虑。除此之外,还可以玩一玩解压的小游戏,写写日记,找人倾诉,适当运动,洗个热水澡,放松身心。

自我激励,增强信心

我们需要学会自我激励,增强自信心。心理暗示是用一种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对人的心理和行为发生影响的过程。而自我激励属于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积极的心理暗示会进一步增强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增强我们的心理免疫力,进而减少因疫情而产生的患得患失的消极心理。例如,我们可以自己与自己对话,告诉自己“它可能不好玩,但我可以战胜它”“这会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我不能让焦虑和生气占上风”等等这些都能起到自我激励的作用,让我们以更好的姿态抗击疫情,好好生活。

接受现实,冷静对待

如今疫情多点散发,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本土疫情。在此形势下,为了同学们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学校根据上级要求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网上授课。有些同学可能会产生烦闷情绪,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更应该学会接纳。疫情的防控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积极配合,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配合学校完成各项防疫要求,不给学校防疫工作增加负担。同时保持冷静,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现在国家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的散播,相信疫情很快会结束!我们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生活。

收好这份心理调节指南,好好整理自己的心情,樱花烂漫几多时,恰是微醺春分日。让我们静候春暖花开,静候疫情结束的那一天,相信它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