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心理防“疫” 舒缓焦虑-心理着陆技术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23浏览次数:

心理着陆技术是通过深呼吸来调整自主神经系统,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器官保持与外界的接触,并说出所看、所听、所触,进而把人的注意力从内在的思考转回到外部世界中。

当你感到焦虑、恐慌,似乎将被负面情绪淹没时,可以使用这个小技巧。下面跟着我一起来练习:

1.找一个觉得舒服的姿势坐着,不要交叉腿或胳膊。

2.慢慢地深呼吸。

①鼻腔慢慢地将空气吸入肺的最底部,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地把空气吸到身体的最深处。把手放到腹部,当你吸气的时候,会感到肚子慢慢地鼓起来。

屏住呼吸,慢慢地从1默数到5。

通过嘴,缓缓地将气呼出,同时慢慢从1默数到5。如果这个过程需要更多时间,就多数几个数。

④确定气体完全呼出后,再正常呼吸两次。

3.看看你的周围,说出3-5个你能看到的物体。比如,你可以说“我看见了一双鞋,我看见了一张桌子,我看见了一把椅子,我看见了一个人,我看见了一本书,等等。”

4.慢慢地深呼吸。接下来,说出5个你能听到的声音。例如:“我听到有人在唱歌,我听到楼道中有人在说话,我听到关门的声音,我听到打字的声音,我听到手机的铃声,等等。”

5.慢慢地深呼吸。接下来,说出3-5个你能感觉到的事情。例如:“我能用手感觉到这个木质的扶手,我能感觉到我鞋子里面的脚趾头,我能感觉到我的背靠在椅子上,我能感觉到我的手中拿着一支笔,我能感觉到我的双唇紧贴在一起,等等。”

6.慢慢地深呼吸。说出你看到的周围存在的3-5种颜色。例如,“我看到我的桌子是浅黄色的,毛衣是白色的,窗台上的植物是绿色的,手机壳是粉色的,笔的颜色是蓝色的,等等。”

★看完上面的文字之后,可以用缓慢、平稳的声音将具体做法录下来后播放,跟随练习。每天做1-2次这个练习,坚持下去。

 

焦虑是人的自我保护预警

与其在焦虑中恐慌

不如赶快行动起来

自我心理调节

我们坚信

疫情终将消散

美好会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