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生专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生专题 新生专题

适应大学新生活,你准备好了吗?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4-09-11浏览次数:

刚进入大学校园,看到雄伟大气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一望无际的校园和几千张来自五湖四海的面容,刚入校的新生们内心中往往涌起一种身为天之骄子的自豪之情,以及终于摆脱了父母、中学老师絮叨、管教的自由、释放之情,然而从学习、生活到交友等的各个方面,大学都与高中截然不同,在欣喜和兴奋的同时,新生们也会感到是迷茫与不安。谁都不愿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浑浑噩噩中虚度,那么,亲爱的大一同学,我们就要积极地调整自己,迅速适应大学生活:

首先,我们要学会从中学时被动生活变为大学时主动生活的思维方式。对于大多数新生而言,中学时所有的一切都是由父母和老师安排和打点,自己只是个孩子,是被动的执行者,但现在从选课到买衣服等,衣食住行都要由自己作主,自己是成年人了。对于这样的转变,虽然在一开始时,新生们可能会感觉不适、甚至抵触,但这是大家都必须接受的现实,在适应主动生活之后,没有人会愿意再回到过去被动的状态中。因此,我们要有意识地去学习各种生活技能,体验“我的生活我作主”的喜悦。主动生活,不仅仅是积极充实的大学生活的保障,也是以后立足于不断变革的竞争型社会的一笔财富。

第二,我们要积极寻找新的生活目标。高中的一切都是为了高考,单纯、紧张却充实。一进大学,这个目标实现了,不少同学就感到不知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了,不知道该怎样安排自己的生活,困惑、空虚和无奈就随之而来。所以确立新的生活目标就刻不容缓,有了坚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我们会比其它人更自信、更充实,生活更有方向和动力,更有勇气去面对挫折和抵制诱惑。我们可以多参加与择业就业、生涯规划相关的课程和讲座,阅读相关的书籍和资料,静静地思考自己希望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给自己定一个三十年后实现的目标,那么十年后、五年后、一年后、一个学期自己要达到什么目标,再具体到这一周、每一天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小的目标和任务是切实可行的、跳一跳能够到的,要劳逸结合,并监督自己认真执行。这样的目标意识和时间管理的技能也将是我们跨入社会的资本。

第三,我们要积极改变对学习的看法和方式。其一,学习不再只是学校书本上的知识,还包括对人、对社会的认识,各种人际交往和生活技能;学习不再只是被动地“学会”,而是主动地“会学”,学习如何去学习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如何开发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其二,要客观地认识自己,为自己适当定位。有些同学为考上大学而万分庆幸,但感觉自己基础太差而自卑;有些同学为没考上理想的大学感到屈才,没上某某大学而耿耿于怀。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进入大学之后,我们都站着同一起跑线上,我们只有明确自己的目标,客观地认识自己,弥补不足和强化优势,我们才能取得更多的收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些让自己沉浸于自卑回避困难和不思进取、吃老本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其三、要迅速习惯大学自主、自律的学习方式,再也没有老师捧着大堆的资料追在身后逼迫我们学习了,我们不仅仅要学会习惯大学快速的教学方式,还要学会自己寻找资料,安排合理的学习计划,为不同的科目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得过且过,让学习之债越堆越高,期末和临毕业时疲于奔命。

第四,我们要学会主动成熟的人际交往方式。其一,主动交往能使我们更快地在大学结交朋友。大部分同学都是远离家乡在异乡求学,极度渴望被他人理解、接纳,特别在受挫的时候希望得到安慰和支持。那么,请将心比心,你主动地关心对方、帮助对方、接纳对方会让你赢得更多的友谊和支持。其二,请以开阔的胸襟来面对不同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高中时期的同学大多数都是来自相同的地域、相同的阶层,然而到了大学,你会碰到来自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镇、农村、山区、南方、北方、百万富翁家庭、下岗职工家庭等不同地域和阶层的同学。不同的生活经历也就造就了不同的性格、价值观和生活习惯。所以在交往的过程中,请不要将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强加给他人,学校是社会的缩影,我们可以通过与同学交往来了解和认识社会。不要太在意每一次冲突和矛盾,更多地去想想同学这么做是如何受他(她)生活经历的影响,从而就多了一分理解和宽容,很多事情并不像我们原先知道的“是与非”那般简单。其三,不要太在意自己的不适感受和过失行为。同学们大都想给其它人留下一个好印象,所以往往会为自己在交往中的一些不适的感受和小过失耿耿于怀。如果你有这样的感觉,请现在就停止这种自我折磨的自责。这种负性的思维方式只会让你在与人交往时感到更自卑,只会让你退避地去回避更多的交往机会。请更多地感到自己的优点和他人的优点,从内心深处去体验与人交往的快乐。

第五,最后一点是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同学说的。有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同学会感觉很自卑,很恨自己甚至父母,从而觉得自己什么都比不上其它人,害怕别人嘲笑自己很贫穷,继而疏远同学回避集体活动,但内心又感到无比地孤独和脆弱。如果你有这样的感觉,请停止继续的自卑和自责。请直面贫穷,贫穷不是你的过错。如果让人选择,谁都愿意生长在幸福富足的家庭,你没有权利选择家庭,但你有权利选择你以后的生活。好好地确定自己的生活目标,正式自己的不足,为自己、也为父母,开创新的幸福生活。

总之,在大学里,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代替你设计人生,是浑浑噩噩地度过四年,还是快乐充实地奋斗四年?亲爱的大一同学,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