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生专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生专题 新生专题

新生心理普查的内容是什么?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4-09-18浏览次数:

 

心理普查的主要内容是用正规的心理量表来对普查对象进行心理测试,以评估人的某个时间段里某些心理特点和心理状态。一个真正的专业心理测验的编制、施测、计分、解释必须要经过科学而严格的标准化过程。要有高的信度与效度,要给出正常人的得分常模。非心理学专业人员不可能正确使用。我们心理普查使用的心理量表有:大学生人格问卷(UPI),症状自评量表(SCL-90),艾森克人格测验(EPQ)等等,用来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个性心理特点。

心理测试是在心理学研究方法中介于实验研究与非实验研究的一个重要的研究方法。它的优点在于能够比较快而多地了解各类人的不同心理状态与特点。它的一个非常致命性的缺点是受环境的影响与暗示、被测者当时的心理状态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所以,在心理普查中,一定要选一个合理的时间,合理的地点,要得到新生同学的大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