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追求完美导致抑郁骤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19浏览次数: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完美主义在过去25年开始在全球盛行,年轻人沉浸在完美主义浪潮中。无论男女,追求完美的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这使得神经质和抑郁风险空前骤增。

为了更全面地理解完美主义,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临床心理学家西蒙·雪莉教授完成了一项调查,其中涉及77项相关研究和近2.5万名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人。参试者年龄15-49岁,2/3为女性。结果发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完美主义开始在西方社会日益流行,千禧一代比以往任何代际都更加追求完美。这已成为一大社会问题,因为随着完美主义者年龄的增长,其心理问题将日益严重,性格趋于神经质(更容易产生负罪感、嫉妒和焦虑等负面情绪),而责任心却越来越差(缺乏组织性、效率、可靠性和纪律性)。过分要求自己和他人完美会导致消极心态、严厉自责、怀疑自我、情绪不稳、身心疲惫等。上述状态和焦虑、抑郁、饮食失调及自杀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指出,完美主义肆虐的原因包括: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社交媒体不切实际的完美育儿宣传、广告宣扬完美标准、攀比之风盛行等。事实上,越是追求完美,却越可能导致失败率增大、成功率降低。专家告诫,父母应尽量减少对孩子的控制和过度保护,教育他们学会包容并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而非一味追求不切实际的完美。(转载自中国心理咨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