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等等派的大成功?聊聊延迟满足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8-22浏览次数:

心理学上认为,能够延迟现在就可以获得的奖赏而去获取在一段时间后才能得到的更好的奖赏,这样的一种能力叫做延迟满足。与之相反的概念是即时满足,即选择立刻获得奖赏。

关于延迟满足,有一项经典研究,是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Mischel Walter)在斯坦福大学做的一项实验。在这项研究中,他的被试是一群四岁的小孩子,他单独和每位小孩子聊天,给他们一块棉花糖,然后声称要处理点事情,起身离开,并告诉他们:他们可以立刻吃掉那块棉花糖,或者选择等待15分钟等米歇尔回来,这样他们就可以额外再获得一块棉花糖。可是对于四岁的小孩子来说,谁会拒绝一块送到嘴边的美味棉花糖呢?他们有的在米歇尔离开后立刻就把棉花糖塞进了嘴里,有的想忍住不吃,就贴在嘴巴上闻一下,闻着闻着就塞进了嘴巴里,也有的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使劲摆弄自己的衣角……15分钟后,有三分之二的孩子已经将棉花糖转移到自己的肚子里,只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做到了等待米歇尔回来后拥有两块棉花糖。这三分之一的孩子们所表现出来的便是延迟满足的能力。

棉花糖实验结束十五年后,米歇尔对那些曾参加过他棉花糖实验的孩子们做了一系列跟踪研究,发现当年那些能等待第二块棉花糖的孩子在SAT考试中的得分普遍更高,健康水平也更高,更少出现行为问题。而那些当年没有等到第二块棉花糖的孩子们大多遇到了各种问题,诸如辍学,缺乏未来规划等等。除了米歇尔的系列实验,其他研究者的相关研究也证明延迟满足是成功者身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能够控制自己何时获取满足的人,在职业、人际关系、健康和经济方面普遍比那些只追求即时满足的人做得更好。

延迟满足需要你忍耐当前的不满足,以期能够达到你真正想要达到的长期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自我控制能力会得到提高,而且避免了那些能带来当下的快乐但会干扰你进程的那些事情后,最终你也会相对更快地完成你的长期目标。


 

(转载:公众号“京师心理大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