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想降低抑郁风险?早睡早起一个小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06浏览次数:

发表于《JAMA Psychiatry》的一项研究表明,早睡早起一小时,人们患抑郁症的风险就降低23%。

哈佛大学的科研人员分析了85万人的遗传数据和25万人的睡眠偏好问卷,获得了超过8万人的为期一周的跟踪数据,并收集了参与者匿名的精神科诊断信息。研究表明:睡眠时间段的中点(睡到一半时的时间)早一小时,患重度抑郁症的风险就会降低23%;睡眠时间段的中点早两小时,患重度抑郁症的风险就会降低40%;对于晚睡晚起的人,提前入睡可能会对他们的心理状态有所帮助。尚不清楚那些已经早睡早起的人,是否可以从更早起床中受益。

这项研究显示的“平均睡眠中点”是凌晨3点,也就是说人们晚上11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举个例子,如果一个通常在凌晨1点睡觉的人改为在0点睡觉,睡觉时长相同,那么他患抑郁的风险可以降低23%;如果晚上11点睡觉,可以减少大约40%。

研究者表示:日间偏好(喜欢早睡早起)与不容易患抑郁症有关。一是早起的人在白天接受更多的光照,导致一系列激素水平变化,从而影响情绪;二是早睡早起的人能更好地适应上下班时间,跟“社会时钟”更一致。

(转载:公众号“简单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