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期末来临,如何应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08浏览次数:

现在正是期末复习进行中~我们都知道知识吸收与理解的程度是成绩好坏的根本因素;而在考试过程中,心理素质则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考试发挥。心理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学习和心理特点为大家整理出复习和考试秘籍,希望对你有所助益。

一、调整心态,优化情绪

考试平常心,人生大文章。我们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以怎样的心态对待复习与考试,对进入最佳状态关系很大。若把复习与考试看成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很快进入状态;把它看成一种锻炼,会以平和的心态投入;把它看成一次机会,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不要让焦虑的情绪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比如有的人考试前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发脾气;考试中手抖、心慌、出汗、大脑一片空白;考试后一天不出成绩就一天坐卧不安……这些情况都会影响考试的发挥。所以我们还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听听音乐、哼哼小调,或漫步户外、寄情山水,或与同学聊聊天、讲讲趣事。通过这些,调节心理,优化情绪。

二、积极暗示,增强自信

不管你现在是成绩拔尖,还是跟别人有一定差距,千万别忘了每天都带着信心起床。不论个人情况怎样,每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我们不应该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进行过多的自我责备,要多思、多想、多忆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

我们可以使用积极暗示的方法,来强化自己的信心,消除烦恼。“我行,我一定行”。“我潜力大”。“我进步大”。“我喜欢挑战”。如遇到自己实在解不出的难题也不要忧心忡忡。从“酸葡萄效应”中我们可以得到启迪,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这并不是“自欺欺人”,而是“聪明过人”之处。面对一颗自己确实吃不到的葡萄,与其在架下上蹿下跳白费力,还不如说这颗葡萄是酸的,另找甜的——自己熟悉的、力所能及的,以长补短,同样可以成功。

三、专注当下 自我减压

适当降低自己的预期,多专注解决眼下的问题。在备考期间,你是否曾面临以下心理情景:担心考砸了;埋怨之前没有复习好;想着考后怎么去庆祝等等。这种焦躁可能是一种自动反应,如果被这种焦躁带着走,可能晚自习就“荒废”了。通过正念练习,调整情绪,重回当下,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当我们面临考试的时候,我们不能因此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和安排,生活仍要有条有理,有张有弛。让生活的丰富多彩来消除由于学习的紧张而产生的厌烦情绪,克服烦、乱、急的焦虑心理。因此,在考前阶段,我们更要规律作息,做好复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查缺补漏,发挥所长。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专注完成计划的每一步,你的目标就会离你越来越近。

四、劳逸结合,保障睡眠

考前保证充足睡眠,蓄精养锐去迎接期末考是非常必要的。挑灯夜战,以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是得不偿失的。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如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学习中,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紧张思维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紧张的工作学习。如果突然停下无事可干,原来的生物钟就会打乱,心理模式就无从所适,考生会产生失落、不安和心慌等不适的心理现象,所以考生在考前还是按原来正常的作息时间作息。

学累了可以适当锻炼锻炼,脑力体力相互促进。运动能够增强体内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对于大脑的开发是很有帮助的,而且运动也是调节情绪的好方法。所以,劳逸结合是提高效率的好方法。

五、善用技巧,缓解紧张

在考场上,如果考生出现考试焦虑的情况,可以利用一些简单的放松技巧:

1.当觉得浑身有焦虑和紧张带来的“火烧”般感觉时,先停止学习,将双手平放在桌面集中精力感受桌面的凉爽,向前垂下头,轻轻转头并深呼吸。

2.考试入场前,如感觉自己很紧张,可做几次深呼吸,做两节眼保健操,哼几句歌,想点与考试无关使自己高兴的事,积极参与同学间的谈笑来转移注意力,冲淡紧张情绪。

3.进入考场,不理会别人的表情和反应,在自己的座位坐好,把视线集中在教室前的某一个点上,凝视1分钟左右,什么都不要去想,让情绪稳定下来。

4.临场依旧紧张怎么办?在深呼吸时努力放松,让你的胳膊和手自然下垂到身体两侧,你能感觉到血液流入手掌,尝试想象紧张感正从手指尖溜走。

5.如在考场过度紧张,先停笔,身体自然坐正,轻闭双眼,双手平放桌上深呼吸,收紧双拳以及全身肌肉,然后慢慢呼气,随之放松肌肉,待情绪稳定后再继续答题。转摘自公众号:zjtxgj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