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考研之后的心理调适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2-24浏览次数:

2022年考研初试已经结束,同学们紧张了很长时间的神经终于暂时放松下来。考研复习期间,在学习压力和精神压力的双重打击下,不少同学的心理状况是不尽人意的。特别是在刚考完的时候,可能有的同学会觉得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感觉目标一下子抽离。在这里提示大家,无论考的成绩好坏,都要把握好考研后的这段时间,为自己的人生寻找更多精彩的出路。也希望同学们通过心理调适,树立起新的人生目标并再次燃气斗志!

制定新的目标

对于此次成绩比较不错的同学来说,复试才是你面临的最大挑战,所以从现在开始,这部分同学就要开始复试的准备。而对于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同学来说,建议大家不要心灰意冷,只要大家在此次考试中寻找到了经验,并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就是一个不小的收获。其实这次考研对于大家来说也是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大家可以认真把握住这次机会,辩证客观地认识自己、分析自己。

尝试调节心态

心态的调节很重要,考生现阶段的心理问题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长期复习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压力,另一种则是考后常见的由于成绩不理想导致的心情抑郁。大家在考试结束后可以通过运动例如滑雪、打球或登山等活动来排解心理压力,但期间一定得注意安全。另外还可以通过旅游来缓解考试带来的心理问题,旅游可以帮助大家放松心情,也可以让大家获得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保持瓦伦达心态”  

心理学上有一种心态称为瓦伦达心态。瓦伦达是美国走钢索的杂技演员。钢索一般悬在离地几十米的高空,没有任何人身安全保护措施,人在上面行走,其危险程度可想而知,但他始终能获得成功。对此,瓦伦达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到目的地,只想着走钢索这件事,一心一意地走好钢索,不管得失。后来,心理学上把这种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不为其他杂念所动的心理现象称为瓦伦达心态。当你对事业发自内心地热爱,当你对世间的无常抱有某种谅解、宽容和一点很好的幽默感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糟糕。考研之路你坚持到底、有始有终,尽力而为已是极致,纵使最终结局不是那么尽人意又何妨呢。

对于即将考研或者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我们也提出了几种心理调适方法:

对大一的你:放下过去,融入新生活,养成好习惯。在大一的时候,不仅没有专业课的困扰还有大量充足的时间学习公共课。所以要在大一打好基础,甚至可以自己延伸学习的深度!

对大二的你:初步有规划,行动有针对,视野需开阔。了解考研的基本流程和常识,认真想一想自己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规划一下未来的发展。

对大三的你:选好目标院校,开始有目标的学习。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做好自我定位,自我评估, 确定报考专业,选择报考院校,准备专业课的考试。

最后,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复试和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祝考研上岸!

摘自:公众号《心理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