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暖“心”助力,“疫”起成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20浏览次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关于疫情的相关信息从四面八方传来,我们要在众多的疫情信息中擦亮双眼,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作为大学生,要积极执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在疫情防控下,更要积极进行心理防护,纾解心理压力,不要让被网上的不实言论影响自己的心境。

相信权威信息 做好个人防护

有些同学在网上冲浪的过程中,会被一些言论影响,常常怀疑自己的处境是否安全,甚至疑神疑鬼。从心理学角度来讲,焦虑源自于不确定感和无法把控感,因为在网络世界中,部分人可以“畅所欲言”,而我们通常会被这些言论所影响,而产生未知且不可控的压力,这些统称为“心因性反应”。

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相信官方给出的权威信息,不被网络世界中的虚假信息所迷惑,不要自己给自己徒增压力,同时我们还要根据疫情防控现状以及当地防控中心做出的防控指令,进行个人防护。例如,上课、就餐、校园内要佩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宿舍常通风,排队时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不接触不明来源的物品,对于快递等物品要及时规范消毒。

学会接纳情绪 正确认识焦虑

当下,疫情再起波澜,对病毒感染的恐慌、对亲人安危的关切、对疫情防控的不正确认知、铺天盖地真真假假疫情信息的涌入以及有的学校出现了在校生确诊病例,等等,这使得部分大学生的焦虑心态加重。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境遇性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人都会有恐慌、焦虑情绪,这是人的正常心理表现,是人类的生存本能,是我们自身防护的一种本能。其实,适度的焦虑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焦虑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是我们生活的小伙伴,会让我们对疫情更加警觉,能够让我们在处理疫情时表现的更果断。这个时候,大家不妨去深刻体会焦虑的积极意义,认识它、觉察它、学会和它和平相处,以便以后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很快的适应,这也是我们成长的一次很好的机会。

正确认识防控措施 期待春暖花开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都会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实行一定的限制出行政策,例如封闭校园,不能随意出入,上课戴口罩,上网课,在校隔离等。自由是有一定的限制了,但这也是一层非常重要的安全保障。另外,这段时间学校可能让你填写各种信息,一天三次量体温等,有些烦。学校能理解你们的感受,学校也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正确认识这样做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封闭管理是为自己也是为他人健康和安全的双赢措施,因为和生命安全比起来没有什么是更重要的。我们要学着接纳,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学着在这种情况下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学习和人际交往。再说,前面的抗“疫”,我们已经积累了非常成熟的抗“疫”经验,事实证明,这些政策和措施是非常有效的。

我们要对国家和学校充满信心,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我们

齐心协力

坚定信心

振奋精神

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