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百科 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考研复试:心态调节 砥砺奋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18浏览次数:

又到一年复试时,结束了考研初试的学子们又要马不停蹄的开始新一轮的复试准备。考研能不能上岸,心态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对初试成绩的期待和焦虑,对复试毫无头绪的准备让这份压力更加沉重。初试中发挥不错的同学在复试中也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在复试结束之前,一切皆有可能。如果感觉考试还可以的话就要尽早准备复试,以免耽误复试复习的最好时间。在此,给正在准备复试的你几点建议,希望你能顺利走到最后。
  一、豁达心态,正视初试

对待初试的结果需要以豁达的心态看待。不管初试的成绩好不好,能上复试线就说明你是强者。初试发挥不好,但认真准备复试,一样能取得好名次。初试成绩如何已不是特别重要,我们所面临的是复试的挑战,如何能把握好这个机会扭转乾坤,那就要看我们是否有充分的准备和豁达的心态。

不能因为初试发挥不错便放松对复试的准备,即使你觉得初试考得比较好,也切不可沾沾自喜,因为初试只决定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决定于你的复试。初试考完之后,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保持豁达的心态开始新一轮的备战。复试和初试同等重要,要拿出初试备研的斗志。考研看的是最后的成败,既然事情还有可扭转的地步,就要选择拼尽全力,全身心投入到复试准备中。研究生考试只是人生路上短暂的经历。绝对不要进行自我否定,要有能接受失败的勇气,拥有上进心,树立长远目标。
  二、平稳心态,临考不惧

复试复习阶段几乎每个人都会体验到紧张的情感,这是正常现象。谁也不想在这最后一战中败下阵来,让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在这关键的时刻,谁能把握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谁就能顺利通过复试,在考研大战中胜出。但不能盲目复习,要客观地分析复试情况,对自己的认知清晰,并合理安排自己的期待值。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过于紧张,或者过于看重结果,对自己不够自信等,都可能会使自己不能正常发挥。心理学家把这种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心态命名为瓦伦达心态

瓦伦达效应告诉我们,越是担心失败可能越会失败。如果你越看重成绩的好坏,往往越得不到好成绩。接受自己不完美的地方,接受自己的缺点,这样反而可以提升自信,降低自己的紧张感。因此,你是关注整个复试的过程还是注重复试的结果,对你的心态影响很大,你的心态又直接决定你的行为。

  三、缓解焦虑,坚持到底

复试期间的焦虑由多种情况,有的同学担心自己的口语,有的害怕听力等等。这时候,越想摆脱焦虑,就会越焦虑,而越焦虑,越想摆脱它,结果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对于焦虑情绪,我们可以通过调节认知来缓解。所谓调节认知就是通过改变自己对人或对事的看法与态度来改变心理问题。在焦虑阶段,唯有认清自己的处境,全身心的投入到复试准备中,才能缓解焦虑。再者,有焦虑情绪后要学会自我宣泄,寻找合适宣泄途径,如可以与他人倾诉,选择信任的人或者可以给出引领指导的人。还可以进行自己喜欢的事,转移注意力,如参与各种游戏,阅读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缓解焦虑情绪,坚持努力到最后一秒,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复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最后一个环节,几乎每一个通过初试的人都会很紧张复试,谁也不想在这最后一战中败下阵。那么在这关键的时刻,谁能把把握好自己的心态,谁就能顺利通过复试,在考研中胜出。